沈灯

人生有捷径,在所有路中选择最难的那条。
.

写在《光年》完结之后

这篇稿子反复写了几次都没有发出来,希望今天这篇能够被大家看到。


《光年》是我从8月2日开始发布,到8月30日完结的一篇稿子。成文约17w字,是我近几年来唯一完成度较高的一篇小说。也是我对自己这半年来学习成果的一次不算太成功的尝试。


《光年》虽然标注的是《忽而今夏》au,但并不单纯是将巍澜二人和《镇魂》原著中的角色原封不动的套进《忽而今夏》的剧情里,而是借《忽而》的故事脉络,与巍澜的角色性格相结合,进行的故事改编。


这篇文的成文时间很短,原本我只是想单纯作为一个大纲练习,写作时间不过几个小时。之后因为按捺不住手痒,加上假期漫长,这篇文也因此诞生。


连载的过程中我尽量保持了一天两更,每更4k左右,前期每天8k-1w左右,中后期开始每天4k-7k的更新量,工作时间约每天10-12小时。


高效率的更新保证了思路的不断节,对靠爱发电来的稿子而言也相对有写作的动力。但是也有许多问题从中暴露出来。


1. 结局草率匆忙,对配角的交代不彻底。


其实在原大纲中,最后结局是有对配角的结局交代的。但是因为前期的展开不足,后期只采用了在对白中暗示的方法,而没有直接展现。


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我对剧情把控的不自信,以及对创作时间把握的不精准。


这篇文从开篇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就是不超过20w字,能够控制在一个月内,15-17w字完结。在这个区间下,支线剧情基本无从展开。重要配角只能在文中体现功能性,但无法延展出完整的故事线。这也是我略感遗憾的一点。


2. 资料调查的不充分,在文中涉及到的几段游戏场面和后半段的签约以及舆论大战上下笔略感薄弱。这里暴露出了我很大的知识漏洞,在写文的时候纯靠瞎编,写得十分露怯。


3. 时间轴排布不合理。这里主要体现在赵云澜和沈巍的大学生涯,沈巍的大学专业设定是九年制连读,赵云澜是普通四年制本科。在这里我的确是有点过分执着于《忽而》的时间轴,而造成了时间的过于紧凑。 


大三的学生出来签约卖稿子,虽然也不是不行,但是也的确是有点儿逼得太紧了。(从现实角度考虑)


4. 后期事件的处理仓促。其实按照《忽而》的故事脉络,最后分开才是最合理的故事结局。再重逢已过经年,曾经过往都可以云淡风轻。但是在《光年》中要圆一个完美的happy ending,只能从角色之间的关系入手。两个人都不肯放手,所以即使仍有误会,仍有心结,也依然能继续牵手走下去,用尽全身的耐力去磨合化解这些矛盾。


在对结局的处理上,我是有些手足无措的。一方面是不想完结,另一方面是对后续如果增加内容的难以负担。最后在结局之后又横添了一笔,其实有点儿画蛇添足。但是写都写了,也就只好硬着头皮死撑下去。


好在是赶在假期结束前完结了。在落下最后一笔时当真是大松了一口气。


《光年》是一篇不怎么成熟的作品,承蒙不弃,在大家的鼓励下让我写到了结局。也让我找回了多年不见的创作激情。


不是为了钱而创作,这么说虽然挺虚的,但是这真的是创作者必须保有的初心。


稀里糊涂的写了一大通,半篇都是检讨。感谢耐心看到结尾的你,希望下一次见面不会太晚。


沈灯


9.6.2018






评论(24)
热度(28)

© 沈灯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