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灯

人生有捷径,在所有路中选择最难的那条。
.

【巍澜】光年(《忽而今夏》au)番外02

番外:而立之年


古人云:三十而立。三十岁是人生的一道坎,爱情,事业,家庭都将迈入一个新的台阶。


凭《大荒》的东风,赵云澜一跃成为了国内一线作家,在过去十年中一直不断有新的作品产出,类型多样,风格迥异,但无一不广受好评。


赵云澜三十岁这年以编剧作品《潜于幽底》荣获白玉兰最佳编剧奖,光环加身,身价倍增。两年后,赵云澜结束了与向新的十年合约,回到龙城成立了自己的IP开发运营公司。


赵云澜的公司选址在龙城大学正对面的大学路九号,与龙大附院近一街之隔,离他斥重金购得的花园洋房也仅有十分钟的脚程。


但是自公司成立以来,赵云澜从没有一次准点出现过。


“你们谁知道老赵今天来了没有?”祝红一大早到公司就忙了个人仰马翻,手里攒了一堆合同等着赵云澜来签字盖章。


这本来应该是秘书来干的活儿,奈何他们这座小庙里没有秘书。


“老赵估计腰肌劳损又躺在家里了吧?”叼着小鱼干到处闲溜达的大庆道,“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哟。”


“你手里的案子做完了吗就在这儿闲逛,婉清姐昨天群里通知了上午十点开会,你的方案一定要出。”祝红怼了大庆一嘴,白眼儿没等翻完,合作方又打电话过来。


被大庆和祝红反复念叨的赵云澜打了个大大的喷嚏,满口罩都是唾沫星子。


“谁又在背后骂我。”赵云澜一脸嫌弃的摘了口罩拿纸巾糊了把脸,见有医院的小护士迎面走过来,赶忙戴上口罩。


他今天全副武装,帽子眼镜口罩齐上阵,为的是来看看沈巍在新医院的工作情况。


自从赵云澜决定回龙城之后,沈巍也开始着手跳槽的事情。他是中医学博士毕业,师从欧阳真,参与过多次中成药研发,并有十年的问诊经验。沈巍要跳槽的消息一出,国内的三甲医院皆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但是为了赵云澜,他还是义无反顾的选择了龙大附院,并兼任了龙城大学医学院的临床教授。


“哎,云澜,你怎么在……”项婉清的丈夫王建民是龙大附院心外科的主任医师,也是沈巍的引荐人,他这刚从办公室出来准备带着学生去住院区查房,就撞上了鬼鬼祟祟的赵云澜。


“你小声点。”赵云澜捂着王建民的嘴把人拖到了一边,伏在他耳边小声道,“我听说最近有个大妈纠缠他。”


“你消息还挺灵通啊。”王建民挑眉看他,“中内那边是有一个姓陈的老大姐,一周来一次,跟老慈禧请平安脉似的每周都来,听说今天还带了她闺女。”


“沈大夫,这就是我女儿,林臻珍。”陈阿姨笑得脸上堆起了橘子皮,来只苍蝇都能夹死,站在她旁边的年轻姑娘也是笑得含羞带怯,看着沈巍的眼睛几乎是饿狼见了肉,两眼放光。


“啊,你好。”沈巍被这对母女盯得不自在,脸上的笑容十分客套,“陈阿姨,上次给您开得药都喝完了吗?”


最近两个月,这位陈阿姨几乎每周都会出现在了沈巍的诊室,更年期综合症,一次只开一周的药,除了看病还要推销她未婚待嫁的女儿。


“哎哟,你上次给我开得调理更年期的药啊我都喝完了,这不是等您回来,再给我瞧瞧嘛。”陈阿姨一挽袖子,将她带着金貔貅手链的左手搭在了脉枕上。


“沈大夫,我女儿就在龙大上学,学英文的。你在学校里办讲座,她每次都去听,笔记做的可认真了。”趁着沈巍诊脉的功夫,陈阿姨搭话道,“我一直找你看病,我女儿还是你的学生,你说这是几辈子修来的缘分呐!”


沈巍的脸上挂着公式化的笑容,示意陈阿姨换另一只手诊脉。


“我们家珍珍在学校的成绩也挺好的,还考了教师资格证,等明年毕业了就能去龙城一中当老师,带编制的。”陈阿姨像个推销员似的向沈巍介绍自己的女儿。


“龙城一中是个好学校。”沈巍收回手,拧开钢笔开始写病例。


“我在龙大的健身房遇见过您好多次,不知道您还记不记得我?”一直站在陈阿姨身边的林臻珍突然开口,紧张的问沈巍道。


“抱歉。”沈巍抬头看她,脸上的笑容疏远而客套,把林臻珍接下来想说的话都堵了回去。


“您最近身体发热的情况应该比之前好转了不少,不过睡眠还是需要注意,平时少吃生冷辛辣,注意保持心情舒畅。”沈巍将写好的病例交给陈阿姨。


“哎哟,沈医生,要是我女儿能找到您这么优秀的男朋友,那我可什么毛病都没有了。”陈阿姨拉着女儿的手语重心长道。


“妈妈!”林臻珍脸上羞红,不好意思的看沈巍。


沈巍对他们母女的反应无动于衷,反而将目光投向了空荡的门口,躲在门后的人技术显然还不够到家,人虽然藏起来了,影子却露在了外面。


“缘分的事可遇不可求,急不得的。”沈巍道。


“可是幸福还是需要争取的嘛,沈医生你也老大不小了,还不考虑结婚要孩子吗?”陈阿姨契而不舍道。



“孩子的事的确该考虑了,不过还得看我爱人的意思。”沈巍望着门口的那一抹影子,微微眯起的眼睛里溢出点点温柔。


“孩子是该上紧,趁着年轻……”陈阿姨还十分同意的点了点头,突然被自家女儿扯了一把,才恍然回过味来,“你爱人?”


“我已经结婚了。”沈巍笑着道,“我们是高中同学,从高一开始交往,已经结婚七年了。”


陈阿姨脸上的笑容再也挂不住了,到底是谁给她传的假消息,说这个新来的沈大夫青年才俊单身有房的。


“沈大夫,我们一会儿还有事儿,就先不打扰了。再见啊!”陈阿姨倒贴了人家俩月,结果这才知道他是个有妇之夫。她脸皮再厚也是个知道要脸的人物,被沈巍这么一句话说得老脸不知道往哪儿搁,赶紧找了个理由扯着她女儿就往外走。


“你说你看上谁不好,非看上个结婚的!这下好了,你让你妈我这张老脸往哪儿搁!”从沈巍的科室一出来,陈阿姨就憋不住气的数落起林臻珍。


“妈妈,沈老师才转到这边不到半年,我怎么知道他已经结婚了!而且他都没戴戒指,整天一起走的就只有一个留小胡子的男人。”林臻珍被数落的十分委屈,“他长得那么好看,就算是给他当小三我也愿意!”


“你胡说八道什么呢!”陈阿姨瞪他一眼,赶忙左右看看以防被有心人听见,“怎么什么话都敢说,你还要不要脸了!”


林臻珍的愤懑委屈全落到了站在一边假装看风景的赵云澜耳朵里,他藏在口罩下面的唇角微微勾起,拉下挡在脸上的眼镜,流里流气的晃进了沈巍的诊室。


“没想到沈大夫这么受欢迎啊。”赵云澜大刀阔斧的往看诊的小板凳上一座,整个人就像是被扒了骨头抽了筋似的趴到了桌子上,两手垫在桌子上撑着下巴,仰着头从墨镜上方看他。


“今天怎么有空过来了?”沈巍拿出赵云澜专用的杯子给他倒了一杯大麦茶,笑着问他道。


“这不是听说沈大夫在医院里办相亲会,特地过来凑个热闹嘛。”赵云澜道,“刚才出去那个怎么样?”


“你就是来揶揄我的。”沈巍摇头笑了一下,又无奈又宠溺,“你刚刚在门口不都听见了吗?”


他指的是想要孩子的事情。


“听见什么了?”赵云澜装傻,“你知道的,我这个人呢,眼睛瞎耳朵背,必须得当面说,亲口说才行。”


沈巍抿着嘴看他,耳朵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变成了熟透的虾子。


“我在想,现在咱爸妈都退休了,家里也还有空房间,我们是不是可以考虑……孩子的事?”沈巍忐忑的望着他的眼睛,手指来回摆弄桌上的钢笔。


他们在美国的婚姻合法,无论是收养还是代孕都能顺利申请。前两年沈夜和杨修贤通过代孕有了小小面,赵妈妈虽然没有明讲,但话里话外都隐隐透着羡慕。


“我是没什么意见,不过家里有了小孩你不会吃醋吗?”赵云澜挑挑眉,直起身子平视他。


他可还记得上回在北京看小小面,小孩儿搂着他的脖子亲了一口,沈巍的脸当场就黑了。


“我们的孩子,我这么会吃醋。”沈巍显然也想起了那次的事情,脸上有点儿挂不住。


“小小面还是你侄子。”赵云澜忍不住逗他。


“我不喜欢别人碰你。”沈巍望着他的眼睛,眼里满满的都是占有欲。


“我是你的。”赵云澜替他补充道。


孩子的事情两人虽然达成了共识,但到底还是急不得。赵云澜的公司刚起步,草台班子虽然有顶峰的后台支撑还有项婉清这位大神坐镇,赵云澜依然不敢掉以轻心。


现在他手下运营的主要还是他自己的IP,未来三年内他必须要搭建起自己的IP产业链,吸纳孵化更多的人才,支持公司的扩大发展。


沈巍虽然从不参与赵云澜的工作,但他始终是他最忠实的支持者。除了医院的工作外,沈巍每年都会抽出年假,陪赵云澜旅游采风。


“所以,你们今天看到赵云澜了吗?”就算是做到了公司高层,祝红也依然改不了为赵云澜操心的命运。她脚踩一双UGG家的绒毛拖鞋,胳膊下夹着一摞需要赵云澜签字确认的合同书和以及开发方案,站在赵云澜空无一人的办公室门口,转身冲楼下办公区的同事大喊道。


“赵总去美国接孩子啦!!!”宣发部门的小姑娘像唱山歌似的回应道。


而此时此刻,赵云澜和沈巍站在洛杉矶一家医院的产房前紧张的等待着里面的消息。


他们在三十五岁这年迎来新家人,通过美国的代孕机构,沈巍和赵云澜选用了同一位卵子捐献者和一位代孕妈妈,以成功率极低的异卵双胞胎的形式孕育出他们的宝贝。


“别担心,孩子们的各项指标都很健康,Amanda的产前检查结果也没有问题。顺产需要一点时间,我们再耐心等等。”沈巍说话的时候声音都在颤抖,他的双手冰冰凉,紧紧攥着赵云澜的手不肯松开。


“放松点,马上就能见到咱们的小宝贝了。”赵云澜搂着沈巍的肩膀在他头上落下一吻,止住了他的焦躁不安。


他们在产房门口又等了一个小时,两位女护士从产房里推门而出,手上的襁褓里分别是两个红彤彤皱巴巴的小孩子。


“一个男孩和一个女孩,恭喜你们。”两位护士将孩子们抱给沈巍和赵云澜,向他们简单介绍了孩子分别的出生时间和体重。


“这么小,看着真像小猴子。”赵云澜拿手指逗了逗两个小孩这两个小孩,女孩的眉眼像沈巍,而男孩则更像他一点。


这是他们的孩子。


两个小孩仿佛是感受到了他们的父亲,咿咿呀呀的像是咧出了一个笑脸。


“宝贝儿,你快看他们……”赵云澜一回头,撞见了沈巍呆愣愣的流眼泪的模样。


自从第一次看到孩子的B超视频之后,沈巍一直期待着与两个孩子见面的这天。从今往后,他也能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家,他们的孩子不会再经历分别,能够一直在他们的关爱下长大。


“都当爸爸的人了,可不兴哭鼻子啊。”示意护士先带孩子下去安顿,赵云澜转身将沈巍搂紧怀里,用额头抵着他的额头。


“以后我们就是一家四口了,”赵云澜用手指揩掉了沈巍脸上的眼泪,笑着对他道,“余生还要请你多多关照了,孩儿他爸。”


“赵云澜,谢谢你,让我拥有了一个完整的家。”过了良久,终于找回声音的沈巍哽咽着说出了他一直压在心底,却你知我知的那句话——


“我爱你。”


他们牵手走过青春,经历坎坷,在共同走过了人生中最灿烂的二十个年头后,相互扶持着迈向了新的台阶。未来的路漫长而坦荡,或许仍有起伏,仍有风浪,但他们会一直走下去,一如他们选择在一起的那天。



评论(44)
热度(212)

© 沈灯 | Powered by LOFTER